標題: 稻胚發育時期表現的基因分析-子計畫三:稻胚發育時期表現的基因之誘發及生理功能分析(I)

關鍵字: 基礎研究;Rice;生物技術;水稻;胚;基因表現;逆境;訊息傳遞;Embryo;Gene expression;Stress;Signal transduction

摘要:

由十天大的稻胚經differential screening篩選出許多可能與稻胚發育有關之cDNAs,本子計畫將針對其中四個可被逆境誘導的已知基因:包括兩個Lea(Ose719 & Ose730),一個trypsin inhibitor(Ose727),和一個leucinezipper(Ose734)基因做生理功能分析。Lea(late-embryogenesis-abundant)及TI(trypsin inhibitor)蛋白大量累積於乾燥的種子中,在受低溫、乾旱、及傷害逆境的植株亦會累積。bZIP是一種可與DNA結合之轉錄調控因子,可以調控生長發育過程或誘導逆境蛋白的基因表現。而由稻胚所篩選出來的這三個基因群是否為胚專一性(embryo-specific),是否可被生長發育調控(developmentallyregulated),或亦可受環境因子誘導,均值得深入探討。本計劃包含下列部份,將同步研究此等基因在胚發育及逆境下的表現、訊息傳遞及可能之生理功能:第一年度、將著重於Lea,TI,bZIP基因在稻胚發育及逆境下的表現:a. Lea、TI、bZIP基因在稻胚發育期間的表現。b. Lea、TI、bZIP基因在特定的逆境下的表現。c. 適當的逆境處理是否可影響胚的生長與發育?第二年度、將著重於誘發特定基因之訊息傳導途徑及誘發機制之探討:a. 荷爾蒙ABA與Lea及bZIP之關係探討。b. 水楊酸 (salicylic acid) 與TI之關係探討。c. 其他誘發因子與此三個基因之關係探討。第三年度、將著重於特定基因之功能定位:將針對稻胚發育的特定階段(由第一、二年度結果得知),做更詳細的基因表現及切片。將此等基因在稻胚發育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做功能上的定位。同時並將支援其他子計畫作新篩得之cDNA定序,及選取數個有趣之新基因作生理功能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