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百合種內變異之研究

A Study on the Intraspecific Variation of Taiwan Lily (Lilium formosanum)

臺灣百合為臺灣原產百合之一,屬百合科百合屬單子葉之多年生草本植物,分佈範圍廣泛,北從龜山島,南至鵝鑾鼻,垂直分佈則由海邊一直到高山地帶,呈現立體分佈,且其生育地環境差異甚多,植株為適應不同的生育環境常產生變異。本研究計畫擬以傳統型態調查、DNA之RAPD (Random AmplifiedPolymorphic DNA)及同功酉每(isozyme)電泳分析方法研究臺灣百合族群之種內變異情形。RAPD分析之原理是用隨機序列的引子增殖擴大染色體組 DNA上之某些片段,然後以Agrose膠體電泳,將所放大的產物分離及染色並於紫外光下觀察色帶出現的情形,由於所能用的引子數目非常多以及所增殖擴大的片段數目很多,因此RAPD方法已被證實對個別基因型之鑑定及遺傳變異的研究上具有很高的解析能力。而同功酉每是一種蛋白質,為基因的直接產物,可經由電泳方法得到電泳圖譜,利用同功酉每之表現型即可推知基因作用的情形,其表現遵守孟德爾遺傳法則,大部份同功酉每基因表現呈共顯性,在植物生活史的所有階段都有表現,用此種方法分析個體,只需少量的樣品又可同時分析多種酉每,分析效率高,且蛋白質為轉譯後的產物,其角色非DNA所能取代,故本計畫擬以RAPD及同功酉每電泳二種方法配合外觀形態調查研究臺灣百合種內變異情形,冀能建立其天然族群基因庫多樣性之基礎資料,以為育種、種源保存及族群遺傳學上的研究提供一重要參考資料。

基礎研究; Lilium formosanum; 生物科學類; 台灣百合; 種內變異; 隨機擴增核酸多型性; 同功異構?; Intraspecific variation; Random amplified polymeric DNA (RAPD); Isozy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