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消極環境事件對消費行為影響之縱貫研究

關鍵字: 管理科學;基礎研究

摘要:

消費者不斷地接獲有關市場交易場所及相關風險訊息。譬如,西元2003 ,當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侵擊台灣時,政府採取SARS隔離措施、量體溫來防SARS也成為全民運動。再者,台灣被列為旅遊警示區。更甚之,媒體又大量報導,雖然SARS實際死亡數低,然而整個社會卻濔漫在SARS恐慌中,導致百貨公司、電影院、理髮店、甚至夜市場遭受消費者流量 驟降之苦。其他相似例子如,游泳池、百貨公司、日市場因病毒、禽流感等消極環境事件因素而臨時關閉。媒體所報導之消極環境事件訊息顯然影響消費者情緒及消費行為。目前之文獻,大多是針對媒體訊息對消費者購買態度的影響以及消極環境事件如何影響情緒之個別研究,鮮少有同時探討這兩構面之相關行銷研究,值得深入的探討。 本研究擬探討消極環境事件新聞報導對消費者的健康顧慮,情緒及消費行為之影響研究。本研究將縱貫追蹤研究媒體訊息報導,消費者情緒及消費行為,以瞭解消費者之行銷交易行為如何受影響,並利用內容分析法來探究媒體訊息報導內容,再應用結構方程模式統計分析方法,以建構依據消極環境事件訊息而所引起之情緒變化,並以所導致之消費行為為最終從屬變項之模型。 冀望本研究結果能有助於提升行銷及管理人員對消極環境事件發生時之危機應變及處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