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科學園區物流委外之服務滿意度與選擇行為分析

關鍵字: 應用研究;管理科學;物流委外;高科技產業;顧客滿意度;羅吉特模式

摘要:

物流是實體供應企業的重要成本項目,在面臨高度競爭的企業環境中,尋求具有效率與效能的物流營運是當今企業提昇競爭的利器。物流營運委外是當今企業營運的重要發展與趨勢,對國際企業尤為明顯,蓋私有運輸對國際企業難具經濟效益,使國際輸配送或物流委外勢難避免,其委外範圍視企業環境與需要有所不同。物流委外市場隱含龐大商機,且成長迅速,惟物流委外相關研究多僅限於委外關鍵因素探討,委外客戶之服務滿意度與選擇行為相關研究與資訊付之闕如,不利實體企業與三方物流產業發展。有鑑於此,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建構物流委外客戶之滿意度因子與三方物流選擇行為關係,並實際以南部科學園區為例。南科自營運以來,發展迅速,根據市場資料分析顯示,南科總計68 家營運廠商於2003 之總產值為1553 億,物流委外市場約40 億,成長率達約50%。根據研究前調查資料顯示:服務南科之三方物流計24 家,依服務屬性可分為快遞業型與承攬業型兩類,惟廠商之選擇行為與滿意程度未知,使三方物流發展企業定位與高科技產業提昇服務競爭失據。本研究預計採用園區普查,調查所有68 家製造商之三方物流委外服務滿意度與選擇意向,利用驗證型因子分析(CFA),對兩階層滿意度因子指標進行信度與效度檢定,再進行二元羅吉特模式滿意度因子(共生變數)與產業服務屬性因子(方案特定變數)之檢定與參數校估,最後進行敏感度分析,測試各滿意度因子對市場佔有率之影響效能,並歸結研究結論與論證管理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