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同有機質肥料及化學肥料的長期施用對土壤中磷和鉀有效性及磷鉀累積的影響(II)

關鍵字: 農業化學類;基礎研究;土壤生產力;有機質肥料;磷有效性;鉀有效性;養分累積

摘要:

增進土壤生產力,減少化學肥料和農藥的濫施為達成「永續性農業」的重要舉措。有機質肥料的施用及水旱輪作制度為改善本省土壤生產力的兩種有效策略,唯其改善效應會因有機質材的種類以及作物的栽培制度而異。磷和鉀為植物生長所需的必要養分,其在土壤中的循環和收支,深深影響土壤中磷和鉀的有效性及磷和鉀肥的利用率。在施用有機質及實施水旱輪作以改善土壤生產力時,土壤中原本平衡的磷和鉀循環將因而改變,而影響磷和鉀在土壤中的行為(包括磷和鉀的型態、數量、磷礦化和生物固定化的消長、磷和鉀的供應特性…等) 和磷和鉀之生物有效性。一般有機質肥料的施用量概以氮的釋出率或作物對氮的需求來推估,因而往往造成土壤中磷和鉀的累積而降低土壤的品質,及增加對環境衝擊的可能性。本計劃即針對在長期以有機質材的施用來改善土壤生產力的策略下及水田和旱田的輪替下對(1)磷和鉀在土壤中的變遷, (2)土壤中不同種類磷和鉀型態的含量, (3)土壤磷和鉀供應能力,和(4)土壤中磷和鉀累積的程度作一詳細的偵測及研究,以期瞭解以施用不同種類有機質材及水稻-玉米輪作制度來改善土壤生產力時,對整體土壤中磷和鉀有效性及磷鉀累積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