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奈米層狀雙氫氧化物應用於固定與去除環境中的農藥-對苯氧基酸系與磺醯尿素系殺草劑的吸附效率與選擇性(I)

關鍵字: 農業化學類;基礎研究;殺草劑;土壤污染;吸附作用;離子交換;奈米材料;污染防治

摘要:

農藥的使用雖然增加農業生產量,但也造成了環境污染的後遺症。在短期內無法有效減少農藥使用量與污染釋放量的情況下,必須發展適當的方法以阻止其在環境中的流佈,並將對人體健康與生態的威脅減至最低。本研究計劃的目的是探討奈米層狀雙氫氧化物(nanocomposite layered double hydroxide, LDH)吸附苯氧基酸系與磺醯尿素系殺草劑的效率與選擇性,評估其運用於環境中固定與移除這一類農藥或是類似性質的有機污染物的效益,並希望能藉此進一步地發展自環境中回收有機污染物的方法。所針對的農藥在土壤與水環境中以陰離子型態為相對優勢物種。在環境中缺乏陰離子吸附劑的情況下,這些農藥因此具有較大的潛勢在環境中流佈。由於層狀雙氫氧化物具有大比表面積與高陰離子交換能力,我們預期此材料可以有效地固定環境中以陰離子型態存在的農藥分子,並減低其在施用後的淋洗損失與污染。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有三:(一) 發展對農藥具有最佳固定力之層狀雙氫氧化物;(二) 探討LDH 對農藥分子之吸/脫附機制與吸附選擇性;(三) 探討農藥分子在LDH 構造中的穩定度,以做為發展回收或是安全地棄置這些污染物的基礎。研究所使用的方法如下:(一) 合成具不同化學組成與電荷密度之LDH,利用批次與管柱淋洗法研究其對不同農藥分子的選擇性吸附與離子交換速率;(二) 研究被固定之農藥分子在不同處理下的LDH 中穩定度與脫附反應,藉以發展回收污染物與再生LDH 的方法;(三) 利用X 光繞射與衰減全反射傅立葉轉換紅外光譜來瞭解不同農藥分子在LDH 中的構造與化學性質,藉此解釋LDH 的吸附選擇性和結構穩定度。預期本研究的結果將提供LDH 對不同農藥分子作用的反應機制,這些結果將是發展農藥污染防治方法與新的農藥配方的必要基礎。同時,本研究所累積的知識與經驗,也可擴展到其他陰離子型態的有機污染物處理的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