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主題樂園遊客在嚴重傳染病疫情下風險行為之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管理科學, 公共衛生學;嚴重傳染病;風險認知;風險態度;主題遊樂園

摘要:

本研究計畫將針對主題樂園遊客在不同嚴重傳染病疫情(一般流行性感冒、開放性肺結核、AIDS、SARS 與禽流感等)所造成之風險環境下的決策反應行為,首先以實證的方式探討影響遊客決策反應的主要因素,並建構上述各類型疫情所引發遊客的風險反應行為模式。然後再嘗試進一步建立一個可以概化的風險反應行為模型。除此之外,更試圖藉以提供各界必要之施政與經營決策的重要參考。因此,無論在學術研究或在管理實務上,本研究計畫皆有其相當顯著的價值與重要性。本研究計劃擬依行政院觀光局所公佈前一度各遊樂園全遊客數資料,以國內前五大主題遊樂園的遊客為抽樣對象,按照各園區遊客數比例,以配額抽樣法抽取800位現場遊客為研究樣本,再透過人員訪談,以問卷調查的方式取得研究資料。並使用Pearson 相關與LISREL 分析驗證受訪者對不同疫情之決策反應行為模式中,各變數間的線性結構關係。然後,再比較不同疫情間上述變數間線性結構關係的差異情形,並進一步尋找可能的變化型式。此外,亦使用ANOVA 分析受訪者之風險知覺、風險態度與行為反應等強度,在不同疫情下的差異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