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流通業導入RFID之關鍵因子分析

關鍵字: 無線射頻辨識技術;管理科學;技術接受模式;分析網路程序法;流通業;應用研究

摘要:

資訊通訊技術在流通經營上扮演重要的角色,為提昇商業營運績效與效能,近來,若干國際大型零售業紛紛對其上游供應或通路商約制無線射頻辨識技術(RFID,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系統的建置與導入,預期RFID 對流通業有革命性的衝擊,國內對是項議題之發展亦有高度關注。惟環諸國內目前之RFID 相關研究,卻仍多侷限在技術層面的探討與實驗計畫,對未來潛在流通產業顧客對導入是項技術之行為意向分析,卻仍多有疏漏欠缺,或缺乏具體驗證模式進行較具有結構性之行為分析,提供技術發展參考。有鑑於此,本研究的目的在運用技術接受模式(TAM, Technology AcceptanceModel)建構流通產業對導入RFID 技術之關鍵因子分析,並進行實證研究。TAM為探究顧客對資訊通訊技術接受因子所建構分析模式,模式具有極佳的解釋能力,惟過去研究多侷限於個別消費者之技術接受行為分析,產業顧客之驗證個案較為缺乏,因此本產業研究預計可提供TAM 之重要文獻資訊。在研究方法設計上,本研究將循下項具邏輯性之執行流程:首先先蒐集國內流通業與導入RFID 有關的商情資料,包括財務獲利情況、商物流複雜度、既有資訊系統建置與已表達之引入系統動機與行動等,評估研判較具有導入潛力之三至四流通部門,作為研究對像;再利用對TAM 文獻的回顧與邀請潛在顧客舉辦焦點團體法,建立具層級之RFID 技術接受因子架構;根據因子內容,設計質化尺度,邀請所設定之各流通部門前十大市佔公司之決策人員,進行面對面訪談,進行資料蒐集;在資料檢定與校估方面,首先應用STATISTICA 6.0 軟體對階層因子進行效度檢定,後進行分析網路程序(ANP, Analytic Network Process,利用SUPERDECISION 軟體)進行所列項因子之重要程度分析,最後進行變異數分析(ANOVA)檢定不同流通部門對是項重要因子之一致性。本研究計畫冀望:在理論上,提出TAM 在產業顧客行為接受研究之論證設計與實例驗證;在實務上,提出並比較國內各重要流通產業對未來RFID 導入之重要顧客行為訊息,以提供技術發展者與政府部門在發展與推廣是項技術之策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