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消費者對傳統和現代通路之偏好研究:以家禽及醫療為例

關鍵字: 基礎研究;管理科學;通路;通路更換;紮根理論;菜市場;家禽;中醫藥

摘要:

台灣現代零售通路拓展快速且已遍及台灣各地。超市及大型超市似乎佔滿了台灣各城市,在2002 ,現代零售通路之合併營業額達22 億美金,此現代西式/日式零售型態常被廣泛地研究。然而,其實,在台灣,依據經濟部資料,菜市場及街攤之合併營業額為現代零售通路之合併營業額的六倍多,達130 億美金。消費者在菜市場,大都購買肉,海鮮及新鮮產品;尤其是家禽,中國傳統習俗與宗教祭拜,新鮮之強調以及既有菜市場之組合下或許使得消費者偏好傳統菜市場。因此,華人文化或許使得某些消費行為維續傳統方式消費。此種傳統通路偏好消費不僅侷限於實體產品,亦可在服務業觀察到,最顯見的是中醫藥診所,台灣是個超現代社會,在科技引進上常超越許多領導國家。不過,在醫療上傳統中醫療法還是蠻受喜好,在2003 ,有634 百萬人次接受中醫療法,在近幾,中醫療法快速成長,且許多西醫醫院亦設置中醫藥診所來做為輔助性中醫藥治療。然而,至今鮮少有文獻探討在非常傳統通路及現代通路之組合下,華人消費者之通路偏好。本研究擬分別探討消費者對選購深受華人傳統文化影響之醫療(服務)及家禽(產品)之通路偏好,然後,揭釐華人消費者對傳統零售通路的價值認知。本研究擬以國內民眾為對像分別對醫療及家禽消費進行廣泛之網路問卷。本研究並擬以框架理論來探討民眾的醫療選擇價值觀。之後,本研究將運用田野觀察及參與式研究來更進一步建構紮根理論。冀望本研究結果將有助於瞭解華人特定文化影響下之傳統行銷通路優勢,並有助於無論是傳統行銷通路業者或是現代通路業者更能滿足消費者之需求。本研究結果亦將對誇文化消費理論之領域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