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Construction and Study of Consumer Behavior in a Virtual Social Space with Increasing Levels of Commercial Presence

關鍵字: 虛擬社區;Virtual Community;經濟學;消費者行為;網上廣告;紮根理論;商業據點呈現;基礎研究;Consumer Behavior;Online Advertisement;GroundedTheory;Commercial Presence

摘要:

網上虛擬社會空間的逐受採用顯示大眾日益尋求實際社會環境之真實虛擬分享社區的趨勢。隨著網上虛擬社會空間愈成為大眾生活的一部份,在虛擬社會空間內,行銷相關行為構成因子以及行銷相關行為與商業據點呈現間交互作用是未來消費者行為研究的重要議題。美國新興的在線視頻分享網站Youtube.com 及社會網絡空間如MySpace.com,網民數量急劇增長,突顯了強調虛擬部落且根基於消費的虛擬社會空間之盛行趨勢。然而,目前鮮少有網上虛擬社會空間消費者行為研究的相關文獻及理論。有鑑於此,本三期研究擬研討在商業據點呈現下虛擬社會空間消費者行為。本計畫擬首先建構虛擬社會空間實驗室,然後擬仔細及詳細觀察此實驗室內消費在網上自我表達上所扮演的角色,並分析虛擬空間在行銷相關行為,譬如口碑,所扮演的角色。此三期研究計畫之研究方法及進行步驟分列述如下﹕第一﹕在線視頻同步聚會空間—設計與建構。此階段擬首先探討文獻,然後建構含有視聽及網上虛擬互動功能的在線視頻同步聚會空間。第二﹕觀察—非商業聚會空間。此階段擬使用第一所建構的在線視頻同步聚會空間來收集資料及觀察。第三﹕觀察—在商業據點呈現下的聚會空間。此階段的實驗擬包括在逐漸增加商業訊息呈現下,網上虛擬社會空間之變化;擬以實驗設計控制虛擬社會空間及主要聚會空間以致比較對在明顯商業據點呈現下之反應;並擬使用質性紮根理論來發掘在虛擬社會空間的行銷相關的消費者行為以及不同商業化種類之效應。冀望本研究之結果將有助於瞭解在網上虛擬社會空間之網民消費者行為。此外,本研究之結果也將有助於瞭解有關虛擬社會空間的商業化態度實務議題,以利企業掌握新的網上行銷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