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植物在淹水逆境下之生理

關鍵字: 基礎研究;Bitter melon;生物科學類;苦瓜;絲瓜;浸水逆境;嫁接;Luffa;Flooding stress;Graft

摘要:

台灣地區梅雨季節常導致低窪地區植物之 淹水,為一獨特之生理逆境.苦瓜及絲瓜為本省 重要的蔬菜,在栽培上,苦瓜易遭浸水傷害,損失 不貲,但絲瓜則可耐浸水逆境.近年來利用絲瓜 為砧木嫁接苦瓜的栽培方式,減少了苦瓜在浸 水逆境下的傷害,並可延長苦瓜採收期.因此,其 生理之意義值得探討.本計畫預期分三年執行, 第一年擬分別以不耐浸水的苦瓜及耐浸水的絲 瓜為材料,探討在浸水逆境下的生理,建立兩類型植物之生理生化基本資料.作為後續嫁接系 統的基礎.第二年及第三年分別建立以絲瓜為 砧木嫁接苦瓜及苦瓜為砧木嫁接絲瓜的系統, 進而探討交互嫁接苗在浸水逆境下的生化特性 及此種特性在生理上的表現.本計畫所獲得之 知識及資料,將可提供吾人對浸水逆境的生理 生化之瞭解,並提供分子生物學研究之基礎資 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