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植物低溫傷害及ABA類似物對低溫保護之生理探討

關鍵字: 基礎研究;Chilling injury;生物科學類;寒害;細胞懸浮培養;大豆;苦瓜;Cell suspension;Soybean;Bitter melon

摘要:

本計畫續前研究為新提之三年計畫.擬以大 豆懸浮培養細胞及低溫敏感植物苦瓜等植物材 料,探討寒害之生理□生化反應.並擬以抗寒化 學藥劑:ABA類似物,LAB 173 711 處理後探討其增加 耐寒性的生理機制.研究方針集中於:(1)建立大 豆懸浮細胞培養及盆植苦瓜材料系統;(2)建立 評估試材寒害之最適性生理指標參數;(3)植物 在寒害環境下之膜完整性,賀爾蒙量消長蛋白 質合成的改變及對酵素活性影響之探討;(4)如 何減低低溫傷害之方法及其機制;(5)評估外加 抗寒藥劑ABA類似物LAB 173 711之生理生化反應及 對該系統之保護效果.上述探討將建立寒害之 基本生理生化資料,有助於瞭解如何增加植物 之耐寒性及寒害之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