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產骨碎補科植物之細胞分類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Davalliaceae;生物科學類;骨碎補科;細胞分類學;染色體;同位酵素;葉綠體DNA;Cytotaxonomy;Chromosome;Isozyme;Chloroplast DNA

摘要:

台灣自生的骨碎補科植物,用途頗為廣泛,諸 如腎蕨儲水器可供食用,有些可插花、觀賞、 藥用、生態指標、水土保持等用,誠值吾人重 視.然而其分科歸屬的分類處理意見及系統排 列等,常因學者的見解而有不同,迄今未有定論. 台灣產骨碎補科植物有7屬16種,擬分3年完成細 胞分類研究;本第三年度計畫擬以尚未研究的 小膜蓋蕨、藤蕨、大膜蓋蕨及蓧蕨等植物為主 ,前往各種植物的主產地,採集所需材料,以便觀 察體細胞的染色體數目、形態及孢子母細胞減 數分裂的染色體配對行為等特徵,以瞭解其遺 傳演化背景;同時進行過氧化酵素、酸性磷酯 酵素及酯酵素的同位酵素電泳分析,俾獲倍體 性的遺傳證據.此外,更分析葉綠體DNA之rbc L基 因順序,並特別注意多倍體、無配生殖、雜交 性等與演化或種形成有關的問題,以便提供較 合理系統分類的有力證據,期對學術方面有所 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