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變遷-關刀溪森林生態系研究-(I)維管束著生植物之生態研究

Guandaushi Forest Ecosystem-Ecological Studies on the Vascular Epiphytes

關刀溪集水區存有暖溫帶林與亞熱帶林.不 同林型與不同微環境,著生植物之種類與數量 亦有所不同,著生植物可作為監測環境改變之 參考.本計畫為"全球變遷:關刀溪森林生態系之 研究"之一子計畫,將就關刀溪水源地集水區及 附近地區維管束著生植物的種類、豐富度、生 活史、著生模式、微環境、消長等生態學上的 相關問題進行長期研究.本第一年度將全面調 查關刀溪森林生態系維管束著生植物之組成.爾後將按初步調查結果,選定永久樣區(株)進行 一系列的深入研究,諸如光度、溼度、基質以 及大氣等環境變遷對著生植物社會的影響等. 並將配合昆蟲、真菌等調查以及其他相關的研 究結果,提供預估環境變遷對森林生態系影響 之基礎資料.

基礎研究; Global change; 生物科學類, 自然生態保育; 全球變遷; 森林生態系; 關刀溪; 著生植物; 植群消長; Forest ecosystem; Guandaushi; Epiphyte; Vegetation succe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