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核磁共振對含有8-oxo-dG鹼基的雙股DNA的結構、動力及穩定性分析

關鍵字: 基礎研究;NMR;生物技術, 基礎醫學類, 醫學技術;核磁共振;去氧核糖核酸;動力學;化學穩定性;DNA;Dynamics;Chemical stability;8-oxo-dG

摘要:

細胞內染色體由於受到外在應力、幅射及各種化學藥品的侵襲以致在基因上的鹼基被氧化、分解;而生物體通常都有修補這些變異鹼基的能力使其還原成正常鹼基,以繼續生存及繁衍。在生物體內通常可檢驗出8-oxo-dG的存在,乃是由於dG受氧化的結果。如果這類的氧化鹼基不修補的話,DNA通常無法複製或 DNA在複製時會產生突變,這類的修補系統在許多生物體上已有相當的研究。探討含8-oxo-dG的雙股DNA的結構、動力和穩定性分析則有助於了解DNA受到這些氧化應力、幅射及化學藥品和DNA的生物作用關係。更進一步來說,如能了解整個DNA修補機制則對癌症的臨床醫治和老化的延緩將有所助益。本計劃旨在合成含8-oxo-dG的DNA,5' d(C1G2C3A4G5 oxoG6C7A8G9C10C11)3',及探討和其配對股所形成雙股DNA之立體結構。由於在11mer上無法直接將dG氧化成8-oxo-dG而不干擾到其他鹼基,所以我們將8-oxo-dG單體轉變成phosporamidite的衍生物,然後利用DNA的合成儀器合成我們所需要的帶8-oxo-dG的單股DNA。等到具8-oxo-dG的單股DNA合成後,另外的互補股DNA將和其配對而得到三種不同的帶8-oxo-dG的雙股DNA。我們將測定這些DNA的溶點(Tms)、氫鍵形成及斷裂的速度以及利用1H-NMR、31P-NMR、2DNMR,例如NOESY、TOCSY和DQCOSY,來將這些雙股DNAs做定性的結構分析。我們可以藉以上的實驗結果了解這些帶8-oxo-dG雙股DNAs的結構、動力、熱力學及化學上的穩定特性;我們亦將利用NMR的資料和電腦分子模擬結果連結起來做帶8-oxo-dG雙股DNAs的定量結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