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整合性現代化與多元化農產運銷通路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農產運銷

摘要:

因應台灣加入WTO後,急於提昇農業的競爭力,而所謂「掌握通路,及掌握了商機」,所以希望加強整合國內現代化與多元化農產運銷通路來拓展國內農業的新發展,尋求農業新契機.本研究主要從國內與國外兩大部分來著手,以達到「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的目的.在國內方面,共有四個主題,分別為: 1. 「以區域整合規劃設立產地生鮮農產品集運中心」:希望配合之前已完成的相關計畫,即已找出北中南東四個最佳物流中心(其規模較集運中心大,且負責轉運區域較大)經營主體,加上透過這計畫,企圖規劃出設立產地生鮮農產品集運中心(主要蒐集當地農產品)的數目、規模及運輸之產品項等,在兩者相輔相成之下,讓國內農產品運銷成為一綿密的網路,讓運銷更順暢、有效率. 2. 「運銷團體辦理夏季保價蔬菜供銷調配可續性之評估研究」:擬從三個角度,分別為:夏季蔬菜貨源掌握的比率、價格波動的程度及經濟福利效果的衡量,評估農民團體辦理夏季保價蔬菜供銷調配可續性之研究,以提供農政單位對於以價差為給付(必須削減之直接給付)基礎的夏季蔬菜保價如何採取因應的措施,及其相關影響層面,進一步作為施政決策的參考. 3. 「國產蔬果及進口蔬果通路競爭策略之比較分析」:希望瞭解進口蔬菜與國產蔬菜,在國內市場上,是否有季節上的互補關係或互競關係?進口蔬菜是否利用國產蔬菜之運銷通路,而與國產蔬菜的通路重疊且互競?在貿易自由化前後,尤其在加入WTO之前後,進口蔬菜之運銷通路是否有重大改變?對國產蔬菜之運銷通路是否有重大衝擊?國產蔬菜和進口蔬菜在運銷通路競爭上,各有什麼競爭優勢?讓台灣在面臨進口蔬菜之競爭威脅之際,比較分析出國產蔬菜和進口蔬菜通路競爭策略,進一步積極掌握國產蔬菜之運銷通路. 4. 「建構整合性農產運銷體系與制度研討會」:擬邀集國內的專家學者,以研討會方式,討論最迫切的議題,進一步提升農民福祉、促進農業發展及確保消費者權益的重要施政設計.國外方面,主要以大陸地區為主要目標,主題為:「大陸地區重要農產品運銷通路資料蒐集」:台灣高品質的農產品絕對有出口大陸的優勢,譬如熱帶水果香蕉、鳳梨等.大陸地區主要在海南島生產,但其品質與台灣生產者相去甚遠,再者就運輸成本(至北京、上海等北方城市)而言,台灣相較於海南島更具競爭力.在WTO的規範下,台灣農產品可以比照歐美日國家直接進口大陸地區,而不須經香港轉口,因此有必要先針對有可能的出口產品(應包括高級漁產品、園藝作物以及加工食品),收集大陸地區在運銷通路方面相關之資訊,除供業者之參考也可提供政府部門政策擬定之參酌.此外,也為讓國內農產品易與國際接軌,所以也將研討一主題為:「國際機場設置農特產品專櫃之誘因研究」:擬針對國際機場設置農特產品專櫃之相關法規及問題加以探討,並提出吸引商家願積極設置並推展農特產品之誘因及建議,以為我國進入WTO之後,台灣農特產品之發展開拓新局.希望透過此計畫讓國內農產品的運銷通路規劃地更為完善,並將農產品順利推向國際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