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有機質施用對作物吸收土壤重金屬之影響

關鍵字: 農業化學類, 農業環境保護;應用研究;Organic fertilizer;有機肥;重金屬汙染;土壤汙染;銅;鋅;砷;Heavy metal pollution;Soil pollution;Copper;Zinc;Arsenic

摘要:

本省農地土壤受重金屬汙染之案例日漸增 多,如何防止農地遭受重金屬汙染以及減少植 物對重金屬之吸收實為重要之課題.有機質帶 有可變電荷,在一般土壤的酸鹼度下,可吸附重 金屬離子或與金屬離子形成難溶性錯合物,減 低作物對金屬離子之吸收,因此本研究之目的 主要探討:(1)有機肥料之施用對作物吸收重金 屬之影響;(2)有機肥料施用後,土壤中重金屬型 態之改變.本年度之實驗以盆栽進行.以北溝中 性土壤與大肚山酸性土壤,分別添加銅、鋅、 砷後,施用不等量之有機肥料(約等於田間施用0 、2、4、8、12噸/公頃),栽植水稻.在生育中期與 收穫時,分別測定植體中銅、鋅、砷含量,據以估算有機質施用對水稻吸收銅、鋅、砷之影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