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結縷草屬植物族群之遺傳變異與環境適應性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Zoysia;生物科學類;結縷草屬植物;遺傳變異;環境適應性;Genetic variation;Environmental adaptation

摘要:

結縷草屬(Zoysia spp.)植物分佈於中國□日本 □熱帶亞洲到紐西蘭.台灣有日本芝 (Z. japonica) □馬尼拉芝(Z. matrella)□中華結縷草(Z. sinica)□ 高麗芝 (Z. tenuifolia)等四種.大都具有發達匍匐 狀地下莖與矮小的地上莖,可形成緻密之草坪. 在日本,於節理發達,透水性良好之熔岩台地,或 過度放牧之自然草地均可形成日本芝佔優勢之 草原.在台灣,結縷草屬植物則自然分布於海岸 地帶,是故結縷草屬植物原生於自然條件惡劣 之處,是重要的生態指標植物,又是優良的草坪 草種,可用於環境及運動場地之綠化□美化.近 來高爾夫球場大量使用肥料及農藥,造成環境 之污染,成為大眾矚目之問題,若能選用耐瘠耐 病蟲之本地草種或可減少肥料及農藥之使用, 唯有關本地草種之研究尚處於起步階段.在本 人之預備試驗中,發現結縷草屬植物具有很高 的遺傳變異性.此遺傳變異性,除了可供生態生 理研究外,又可提供豐富的遺傳資源,供育種工作使用.基於此種理念,本研究擬以三年時間,將 生長於台灣各地區結縷草屬植物之遺傳變異, 及其對環境之適應性作有系統的研究.其結果 除了可提供其生態生理及地理分布之基本資料 外,尚可應用於草坪植物之選育工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