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最適運豬路線指派系統開發之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Pig transportation;工業工程類;毛豬運輸;最適路線規劃;地理資訊系統;決策支援系統;Routing planning;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ystem;Decision support system

摘要:

「南豬北運」已是國內運銷的普遍現象,但在長距離及長時間的運輸下(平均距離為79.5公里,平均時間為88.3分鐘),如何使毛豬在運送過程中的損耗降至最低,是一個值得探討的課題。本研究擬結合地理資訊系統(GIS)與網路分析模式設計運豬卡車即時最佳運輸路線指派系統,使運豬卡車在路段條件變動時,如:高速公路塞車或路段管制實施時,能立即反應其現況而選定最佳路線並給予改道建議,目的在於及時將毛豬運抵目的地,進而減少毛豬損耗、死亡,增加毛豬產業競爭力。基於此一構想所建立之系統,功能上是以指派運豬卡車即時最佳運輸路線為主,在架構上則是整合資料庫、模式庫與人機介面的決策支援系統,本質上是以資訊的有效運用達成經營管理的最佳策略,因此亦可稱得上是管理資訊系統。此外,本研究擬由相關資訊之需求面與供給面探討建立此一資訊系統之配合措施,兼顧內部資訊與外部資訊的內容與方法,如路況資訊之收集、指派路線之傳達等,期能結合現代科技與產業經營,讓此一系統落實而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