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食品消費與生產政策之選擇

關鍵字: 應用研究;Food consumption;經濟學, 農業經濟類;食品消費;模擬;預測;農產生產政策;Simulation;Projection;Agricultural production policy

摘要:

食品消費與支出的研究,是農業政策之經濟 分析中重要的一環.能了解與掌握食品消費型 態的變化與趨勢,將有助於農業生產和貿易政 策的擬定.影響食品消費與支出的變數,主要有 經濟因素如所得和食品價格;以及非經濟因素 如人口統計和社會變數.近年來臺灣地區之人 口統計和社經特性變數有許多結構性的改變, 重要者如人口成長率日降,人口組成的性別和 年齡結構改變亦與昔日有異,女性和老年人口 的比例皆已日漸提高,此外,家庭規模日益縮小, 且人口紛紛移往都市和鄉鎮地區居住,這些因 素皆是影響未來臺灣地區食品消費與支出的重 要因素.本研究的主要目的乃在利用行政院主 計處之"臺灣地區家庭收支調查"電腦資料檔,以 分析經濟和人口統計變數對總食品消費支出之 方程式,在不同的設定條件下,以模擬和預測未 來臺灣地區家計單位食品消費支出的概況.具 體而言,本研究的主要研究項目包括:(1)利用 臺灣地區家庭收支調查資料,建構食品消費支 出資料檔,以分析家計單位食品消費支出行為.( 2)建立食品消費支出計量分析模式,以估計和 計算經濟和人口統計變數變化對食品消費支出的影響程度.(3)設定不同的條件,以模擬和預 測未來臺灣地區各家計單位食品消費支出的概 況.(4)根據實證計量分析和模擬預測之結果, 提供農業生產政策上擬定之選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