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家畜(肉品)批發市場採用屠體交易制度可行性之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Livestock wholesale market;經濟學, 農業經濟類;家畜批發市場;肉品批發市場;毛豬活體拍賣;屠體拍賣;質量選擇模型;Meat wholesale market;Live hog auction;Carcass auction;Qualitative choice model

摘要:

臺灣的家畜(肉品)批發市場大多採用活體拍賣之交易方式,一直存在活體損耗、廢水污染問題,亟待解決。和屠體拍賣比較,毛豬活體之等級也較不易研判,訂價效率和價格發現效率以及公平性等績效指標亦均較差。本研究旨於瞭解家畜(肉品)批發市場經營主體、供應人、承銷人和豬肉零售商的相關特性和意見反應,研判未來於家畜(肉品)批發市場內採用屠體拍賣交易方式的可行性,並分析可能的阻力和政策上的應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