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垂直剖面氣象場及輻射資料計算地表粗糙度之研究

關鍵字: zero-plane displacement;地表粗糙度;bowen ratios method;可感熱

性、穩定及不穩定狀態下之地表粗糙度。研究地點分別在南投縣敦

和國小、新莊國小、彰化縣芬園鄉茄荖國小、台中市中興大學及台中縣梧棲鎮梧棲國小等地區進行,以繫留探空氣球及自設地面氣象站收取大氣垂直剖面氣象場及輻射資料,並假設在大氣中性狀態下,以風速、位溫及Monin-Obukhov Length(L)公式配合Bowen ratio method計算地表粗糙度。

結果分析於南投縣敦和國小的地表粗糙度為0.77公尺,標準偏差為0.21公尺,Zero-plane displacement(d0)約為10.6公尺,標準偏差為1.342公尺;於新莊國小的地表粗糙度為0.43公尺,標準偏差為0.48公尺,Zero-plane displacement(d0)約為8.85公尺,標準偏差為0.66公尺;於茄荖國小的地表粗糙度為0.33公尺,標準偏差為0.22公尺,Zero-plane displacement(d0)約為11.71公尺,標準偏差為1.49公尺;於中興大學的地表粗糙度為0.94公尺,標準偏差為0.58公尺,Zero-plane displacement(d0)約為29.22公尺,標準偏差為2.68公尺;於梧棲國小的地表粗糙度為0.78公尺,標準偏差為0.37公尺,Zero-plane displacement(d0)約為11.73公尺,標準偏差為0.67公尺。

將結果與國外學者所建議之結果相比較發現以本研究理論所計算的地表粗糙度皆在合理範圍內,但是仍需要更多高品質的垂直剖面氣象場及輻射資料來進行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