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草桿菌細胞分裂機制及調控之研究(I)

Studies on the Mechanism and Regulation of Bacillus subtilis Cell Division (I)

細菌細胞之分裂是細菌生理研究的重要一環。目前有關細胞分裂之研究大部分著重在參與細胞分裂有關蛋白之特性、及功能分析,不過對於這些蛋白在細菌各生理期中之調控,以及這個調控和細胞分裂現象之關係,相關研究卻相當有限。本三年期研究計劃,乃希望以枯草桿菌(Bacillussubtilis)為材料,研究細胞中自溶素基因之調控、Z-ring 調控蛋白,EzrA,之基因調控、以及這兩種調控和B. subtilis 細胞分裂之關係。另外,我們也希望探討參與細胞分裂重要蛋白間的相互作用,以及這種作用和細胞分裂效率是否有關係。

生物科學類; 基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