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核醣核酸水解脢A於轉錄活化與轉錄後修飾過程中與不同之生化大分子間分子辨識之研究

關鍵字: 生物科學類;基礎研究

摘要:

核醣核酸水解脢A (RHA) 係果蠅之MLE 基因的同質蛋白,其俱有核酸之解旋功能並且對於哺乳動物細胞之胚胎發生有重大的影響。RHA 俱有多重的功能且參與了轉錄活化與轉錄後修飾的過程,並擁有兩個雙股螺旋核醣核酸變識區(dsRBM)。 RHA 已知會和許多的生化因子進行交互作用,且其中含有dsRBM 的N 端功能調節區更可參與了和至少四種不同性質之因子的結合。其中包含了反轉錄病毒之CTE 核醣核酸 (RNA), 一段屬於INK4a 基因的雙股螺旋去氧核醣核酸 (dsDNA) 啟動子, 以及CBP 與 TAP 兩種蛋白質。.為了瞭解RHA 之N 端調節區對不同性質之因子結合的分子基礎,我們發現藉由RHA 中之dsRBM 和一段非結構性蛋白的配合所形成的混合式結合體直接參與了至少三種不同性質之因子的結合。我們同時發現RHA 除了INK4a 基因的啟動子外竟也可以和 CRE dsDNA 這段啟動子進行結合。這些發現點出了幾個非常有趣的功能上與辨識上的問題:包括RHA 於 CRE 調控之基因表現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dsRBM 對不同性質之因子之反應的分子基礎等。本計畫之目的即在於試圖解答這些問題. 。我們計畫建立一個活體內暫時性之CRE 調控報告基因的表現系統,並藉由對失去了CRE dsDNA 結合能力之RHA 突變株之分析來解析RHA 於 CRE調控之基因表現中所扮演的角色。此外我們也計畫運用生化及生物物理之方法來研究DNA 與RHA 間之分子辨識 ,這其中並包含了以體外演化之方式來尋找RHA 辨識之共識DNA 序列.。同時我們也將探討dsRBM 和非結構性蛋白間因不同性質之因子的結合所引發之互動,最後並將進一步檢查此一互動關係於其他的dsRBM 上發生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