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水氣耕溫室洋香瓜之生理生態學研究(III)

關鍵字: 技術發展;Muskmelon;農藝, 生物科學類;溫室洋香瓜;供源-積儲;中果皮;根活性;Source-sink relationship;Mesocarp;Rootactivity

摘要:

水氣耕栽培法(Hyponica)之理論係以解放生命力 為基礎,將植物潛在的生命力做最大限度的發揮, 此與傳統栽植方式不同且極具發展潛力.筆者從 事水氣耕法之研究,已歷10餘年未曾間斷,尤以溫 室洋香瓜之栽培,已建立一套完整之生產模式.由 於本省氣候溫暖,極適合溫室洋香瓜之周年栽植 及推廣,故本計畫將以不同品種之溫室洋香瓜為 材料,以生長期中之開花受粉期(Anthesis-pollination) 至果實收穫期(約50天)為取樣時間,並針對不同栽 植(平鋪,直立栽植)方式,探討ぇ降低水耕液溫度, 藉以降低根部呼吸作用率,減少同化物質消耗,進 而達到增加地上部果實產量之可行性以及低溫對 地上部生理特性及地下部根活性之影響.え溫室 洋香瓜於開花受粉期後,施以摘葉處理,以改變供 源(葉片)與積儲(果實)比率及積儲容量(Sink Size), 藉以探討洋香瓜供源葉片之光合成率,氣孔導度 及同化物質轉移,分配,蓄積之改變以及供源葉片 所含RuBPCarboxylase,Sucrose-p Synthase,Acid Invertase在此 處理下之差異.ぉ改變後熟作用溫度探討其對溫 室洋香瓜果實中果皮(Mesocarp)之Sucrose Synthase,Acid Invertase,Sucrose-p Synthase等酵素活性及甜度之影響. 所得結果,除可瞭解水氣耕溫室洋香瓜生理特性 外,更期能實際應用於改進栽植技術,增加洋香瓜 果實產量,降低生產成本及提高品質.並供為精緻 農業發展之基本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