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葉面施肥對水氣耕溫室洋香瓜生長與品質之影響

關鍵字: 溫室洋香瓜;Muskmelon;園藝;水耕;葉面施肥;養液吸收;根活性;光合能力;Hyponic culture;Foliar application;Nutrient uptake;Rootactivity;Photosynthetic rates

摘要:

在養液栽培管理中,連續重複使用養液,即將 植物所需之元素以適當比例加入其中,且對所 減少之成分加以補充之方式,除了可使培養液 之組成分變化較少外,更有利於成本之降低.於 此,首先必需瞭解供試品種對養液各成分之吸 收情形,再佐以養液之自動添加裝置.經兩年來 的試驗結果並非很理想,所以我們考慮到也許 葉面施肥將可彌補根部吸收之不足,使養分能 更直接有效地被利用.唯此技術受氣候、植物 生長情形、施用時期、施用濃度及很多環境因 子之影響,本計畫擬發展正確之施用技術與配 方,期對今後養液栽培之發展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