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核醣體轉譯框架-1移轉效率調控之核醣核酸促進子與減弱子作用機制之研究

關鍵字: 生物科學類;基礎研究

摘要:

-1 核醣體轉譯框架移轉係一常被核醣核酸病毒用來調節病毒蛋白相對比例的一種轉譯調控機制。在真核細胞中有效率的-1 核醣體轉譯框架移轉須要有兩種核醣核酸片段的存在,即一段滑跤序列以及一個下游的核醣核酸促進子。常見的核醣核酸促進子大都俱有一核醣核酸假結之結構。至於核醣核酸假結如何促進-1 核醣體轉譯框架移轉的發生,則仍有許多的爭議。本實驗室最近於SARS 冠狀病毒中鑑定了一個俱有高效率之-1 核醣體轉譯框架移轉促進功能之非典型核醣核酸假結結構。此外本實驗室亦在其上游發現了一個嶄新的核醣核酸減弱子。本計畫將運用此一非典型核醣核酸假結結構來探討核醣核酸假結如何促進-1 核醣體轉譯框架移轉發生之機轉。同時吾人亦將有系統的分析此一新發現的核醣核酸減弱子之特性,並以蛋白質體學之工具尋找參與此一作用之可能宿主因子以進一步釐清其作用機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