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地區食品需求體系之實證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Almost ideal demand system;農產運銷;近似理想體系;線型支出體系;部門需求分析;完整需求體系;Linear expenditure system;Partial demandanalysis;Complete demand system

摘要:

食品的消費需求為農產運銷之主要成份,明瞭 食品消費結構,對評估食品政策與運銷相當重要. 本計畫的目的在於分析影響臺灣地區家庭消費支 出的因素及效果,以近似理想需求體系(AIDS),且結 合人口,社會,行為等變數,對食品需求作實證分析 .本研究採完整需求體系的AIDS模型進行分析,因其 比其他完整需求體系具有許多優點.利用家庭收 支調查16,434戶橫斷面樣本中的食品總支出,以及 其他個別細項食品支出與相關統計變數之資料, 本模型分析,應得以有周全考慮.民國73年與民國78 年,臺灣地區固定樣本之食品支出資料被分開,並 採「表面無關迴歸方法」作聯立推估,以比較兩 個年度食品需求之異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