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雞蛋運銷效率之計量分析

關鍵字: 應用研究;Chicken egg;農產運銷;雞蛋;運銷效率;決價效率;作業效率;Marketing efficiency;Pricing efficiency;Operating efficiency

摘要:

本文旨在評估台灣雞蛋的運銷效率,蓋近年 來由於政府□業者和消費者等頗為關心雞蛋價 格及其運銷制度的改善.為達成此目的,本文將 運銷效率區分為作業效率和決價效率,除進行 傳統方法分析之外,在研究方法方面,一是利用 隨機邊界函數,二是應用向量自我迴歸 (VAR)模 式等發展評估模式.資料來源有1991年之原始資 料和次級資料(1981-1992),以計算上述之實證模式 .期冀由本文之研究結果,得知台灣雞蛋運銷效率之情況,進而作為提供相關單位對規劃運銷 協議會或改善其運銷效率之政策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