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社會經濟變數和食品消費支出的關係:民國八 十一年台灣地區家庭收支調查資料之分析

關鍵字: 應用研究;Socioeconomic variable;農業經濟類;社會經濟變數;食品;消費支出;恩格爾關係式;老年人口家庭;貧窮家庭;農戶;Food;Consumption expenditure;Engel relationship;Older family;Poor family;Farm family

摘要:

本研究擬藉助民國八十一年"中華民國台灣 地區家庭收支暨個人所得分配訪問調查"原始 檔案資料,探討社會經濟變數和十九項食品消 費支出的關聯,樣本數16,434戶.除計算各項食品 支出和各項社會經濟變數之敘述統計值以及進 行交叉表格分析之外,並擬藉助Barten家計單位 模型,推估各項食品的長、短期所得彈性消費 支出函數以及購買機率函數.本研究並擬特別 著重老年人口家庭、貧窮家庭以及農戶之食品 消費特性之探討,引申政策意義.本研究的社會 經濟變數包括:可支配所得、都市化程度、農 戶和非農戶、家庭成員數、戶長和配偶以外其 他成員的年齡結構、戶長職業、配偶職業、戶 長教育程度、配偶教育程度、戶長年齡和配偶 年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