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微波輔助萃取法加速進行水樣中油脂之萃取

關鍵字: Focused Microwave-Assisted Extraction;開放聚焦式微波萃取;Oils;油脂

另外也探討幾項影響油脂萃取回收率的相關因素,如殘存水分、油脂種類、濃度、有機酸、腐植酸的影響。從結果中顯示,殘存水分會影響正己烷將油脂從濾紙中萃取出來的能力,使萃取不完全,而應用於不同種類(沙拉油、葵花油、橄欖油、動物油、機油、泵浦油、混合油)及不同濃度(15~400 mg/L)油脂水樣的萃取皆可得到滿意的結果,若水中有有機酸(4-Hydroxybenzoic acid、Vanillic acid)或Humic acid存在時,也不會影響其萃取效果。對於分析結果不甚理想的樣品,可採用重複萃取(萃取二次)或改變萃取試劑體積(自40 mL增加至50 mL),回收率約可增加6∼9%,達93∼96%回收率。

上述方法應用於真實水樣(電板業廢水、肉品市場廢水、苗栗後龍溪溪水、台中縣梧棲漁港港口海水、台中市旱溪溪水)的添加試驗時,所得回收率為85∼100%,與索氏法進行比較,所得回收率相差不大。由此可知,利用開放式微波來萃取水中的油脂不但可達到與索氏萃取法相當的結果,且微波萃取法所使用的溶劑(40 mL)比索氏法(100-150 mL)少,萃取時間可由4小時縮短為10分鐘。故為一良好之油脂萃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