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地區公共下水道污水處理廠成本函數之分析研究

關鍵字: wastewater treatment plant;污水處理廠;center of water resources recycling;power function;Back-Propagation Network;BPN;cost;水資源回收中心;冪函數;倒傳遞類神經網路法;成本

摘要:

本研究主要目的是藉由迴歸分析及類神經網路等研究方法,考量其具多重變因、處理大量資料、並具有學習、平行處理與自我訓練等能力,針對複雜且高不確定性之台灣地區公共下水道污水處理廠成本函數,試圖建立一個符合台灣現行經濟體制之本土特性的預測模式。本研究主要以全台灣地區已完成污水下水道系統規劃及部份已完成設計之污水下水道系統為研究對象,其內容包括:1.利用迴歸分析,以傳統流量與成本之相互關係,建構成本模式;2.配合問卷調查結果,以專家學者及業界認定之影響因子,運用類神經網路模式之倒傳遞類神經網路系統,推估並建構可資運用之相關模式。3.最後再以所得結果,以對照「台中市第一污水處理廠」的實際需用成本,檢討其間差異,進而分析探討,使其能為後續相關污水下水道系統規劃,提供較便捷的成本估算方法,以節省規劃時間;同時運用較精確的成本推估方法,亦可降低編列相關經費的困難度,使財經部門得以充份掌握污水下水道系統所佔國家發展總預算的相對比例。

根據研究結果顯示:類神經網路之倒傳遞類神經網路系統所推得之結果可高度驗證迴歸分析結果,使污水處理廠成本迴歸函數具有實用價值。在與「台中市第一污水處理廠」總實際需用經費進行比較時,發現根據冪函數迴歸結果結合下水道學相關理論,所得結果頗佳。因此本研究建議在冪函數迴歸函數的成本數值代換中,將Qave乘上一點四倍換算成Qmax,實際運用時再考量除以當時工程發包可能的折扣數,所得結果將更能符合實廠施作之經費支用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