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土壤奈米尺度之物理化學性質對於有機污染物在土壤中傳輸與復育成效的影響

關鍵字: 農業化學類;基礎研究;奈米尺度;土壤復育;有機污染物;奈米含碳物質;吸附;碳黑;奈米碳管;微量天平;線性自由能關係;分佈係數;傳輸模式

摘要:

土壤的奈米尺度之物理及化學特性所引起的有機污染物在土壤中吸附行為之變化,造成預測土壤及地下水中有機污染物宿命之不確定性與預估復育成效上之困難。土壤中奈米尺度之物理性質如奈米微孔、奈米顆粒、孔隙度等,可能會減緩污染物在土壤之移動,導致有機污染土壤整治上的困難。土壤奈米微孔影響有機污染物脫附動力學之研究,將可釐清造成有機污染物之慢吸脫附之主要因素及其機制。同時奈米尺度之土壤化學成份包括碳黑(black carbon)與其他含碳奈米物質,其吸附有機污染物之等溫吸附曲線與土壤有機物有所差異,吸附動力行為亦不同。新穎之奈米碳管對於有機污染物具有很強之吸附能力,吾等將研究其反應動力與處理效率外,也將探討比較其與其他奈米含碳物質之吸附機制的差異。分子模擬計算可協助解釋與預測吸附過程中有機污染物與奈米物質間微觀之作用關係。線性自由能關係方程式之建立,將可預測有機污染物在土壤中奈米含碳物質之分佈係數。綜合奈米微孔與奈米含碳物質對土壤中有機污染物傳輸之動力及平衡結果分析,建立奈米尺度之土壤有機污染物傳輸模式,俾能有效的解釋造成有機污染物傳導上的困難與復育工程中發現之污染物釋出拖尾之現象,更可對於自然衰減復育方式提出可行性分析。本研究預期以三年的時間,第一年將釐清土壤奈米微孔否造成有機污染物之慢吸脫附之主要因素及其機制,對於含有奈米微孔之土壤、土壤有機-無機複合體等,將以微量天平進行吸附有機污染物之研究。第二年將研究奈米含碳物質處理土壤中有機污染物的動力與平衡,以及奈米含碳物質處理土壤中有機污染物的機制。第三年將研究管柱中土壤奈米含碳物質處理多種有機污染物之動力與平衡,並建立土壤奈米含碳物質與有機污染物之吸附平衡與動力模式。綜合三年之結果,完成土壤奈米尺度之物化性質對於有機污染物之學理機制探討與土壤復育效果之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