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長期水旱田輪作土壤生態系中根圈螢光假單胞菌功能與16S-23S rDNA之多樣性

關鍵字: 農業化學類;基礎研究;土壤;微生物群落;螢光假單胞菌;根圈;多樣性

摘要:

土壤微生物對土壤肥力之重要性雖早已瞭解,但根圈微生物、作物根系及土壤之性質與肥力三者之間的交互作用目前備受重視。根圈是一個充滿生命而複雜體系。土壤管理程序所造成根圈土壤改變的定性與定量問題已成眾人研究焦點。目前對根圈土壤系統中所發生各種生物與生化程序,欠缺詳明瞭解及觀測。維護土壤永續生產力,最佳方法之一即瞭解根圈微生物群落之多樣性。近年研討根圈生物多樣性之變動,基於群落基準之研究多用基因、生化及生理指標,然各有所限。觀測根圈微生物群落多樣性,現有試驗方法均有不足,故應用多種方法共同觀測。螢光假單胞菌(fluorescent pseudomonads)為根圈中主要菌群,將此菌培育在King's B 洋菜培養基上,菌落產生擴散性螢光色素而得以區辨,本研究之目的,欲評估長期施用有機或化學肥料,對根圈中螢光假單胞菌多樣性之影響,係由碳素源利用?"Biolog "GN 平板及用restriction fragment lengthpolymorphism method, denaturing gradient gel electrophoresis 及amplified ribosomalDNA restriction analysis 觀測16S?23S rDNA ITS 之多樣性。今後兩年的工作如下:第一年 以16 株螢光假單胞菌,建立16S?23S rDNA ITS 之放大,amplifiedribosomal DNA restriction analysis ,denaturing gradient gelelectrophoresis,restriction fragment length polymorphism method 等之分析程序。第二年 由田間玉米與水稻根圈分離螢光假單胞菌,用"Biolog"系統及第一年所得基因法分析之,比較功能與基因多樣性間的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