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奈米層狀雙氫氧化合物應用於陰離子形污染物之去除砷的固定與回收

關鍵字: 農業化學類;基礎研究;砷;污染復育;奈米材料;污染物回收;陰離子交換

摘要:

存在於土壤與水的陰離子汙染物當中,砷的強毒性使其在環境中的容許標準較其他污染物嚴格,相對的整治費用也因此較高。因此,找尋一個有效、且低花費的處理與整治方法,已成為砷污染整治的一個重要課題。本研究主要是針對奈米層狀雙氫氧化物(nanocomposite layered double hydroxide,LDH)對砷自水中移除的效率和層狀雙氫氧化物對砷的離子交換選擇性進行探討。進一步地,發展可能回收污染物與再生吸附污染物材料的方法。由於層狀雙氫氧化物具有大比表面積與高陰離子交換能力,我們預期LDH 可以有效地固定與回收環境中的砷(包含砷酸, arsenate 與亞砷酸, arsenite)。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有三:(一) 發展對砷具有最佳固定力之層狀雙氫氧化物;(二) 研究不同的砷物種和LDH 結構的交互作用,及其在LDH 中之鍵結結構;(三) 探討不同的砷物種在LDH 構造中的穩定度,以做為發展回收或是安全地棄置這些污染物的基礎。研究所使用的方法如下:(一) 合成具不同化學組成與電荷密度之LDH,利用批次與管柱淋洗法研究其對砷的選擇性吸附與離子交換速率;(二) 研究被固定之砷在不同處理下的LDH 中穩定度與脫附反應,藉以發展回收污染物與再生LDH 的方法;(三) 利用X 光繞射、X 光吸收光譜與衰減全反射傅立葉轉換紅外光譜來瞭解不同的砷物種在LDH 中的構造與化學性質,藉此解釋LDH 的離子交換選擇性和結構穩定度。預期本研究的結果將提供LDH 和砷作用的物理化學性質與反應機制,這些結果將是發展整治土壤與水之砷污染的必要基礎。同時,本研究所累積的知識與經驗,也可擴展到LDH 和其他陰離子污染物反應的相關研究。最終的目標,是對於污染物的固定、回收與棄置,能發展一個快速、低花費與安全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