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Screening of cDNAs Associated with Cellular Salt-Tolerant Mechanism in the Halophyte Mesembryanthemum Crystallinum

關鍵字: Halophyte;耐鹽植物;生物技術;Stress protein;Differential screening;cDNA library;Mesembryanthemum crystallinum;cDNA probe;Callus;逆境蛋白;差別篩選;互補去氧核糖核酸基因庫;松葉菊;互補核酸探針;癒傷組織;基礎研究

摘要:

在鹽分逆境下,耐鹽植物Mesembryanthemum crystallinum (common ice plant)未經馴化的癒傷組織不但可以維持生長,而且其可溶性蛋白的累積量有顯著的改變,一些鹼性蛋白大量累積於高鹽的情況下,這些被鹽所調控的逆境蛋白(逆境下被誘導的蛋白質之統稱),可幫助植物細胞抵抗鹽分逆境,但其確切的功能至今未明。這些蛋白累積量改變,是由於植物細胞感應到膨壓的變化,經由訊息傳導途徑,誘導特定基因的大量表現所致。本計劃擬針對鹽處理後common iceplant培養細胞內基因表現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