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土壤施用肥料與農藥對環境生態之影響及因應策略研究-總計畫暨子計畫一:農地土壤施肥與農藥對土壤微生物多樣性之影響及因應策略(I)

Impact of Amendment with Fertilizers and Pesticides to Microbial Diversity in Agroecosystem (I)

本計畫為研究台灣幾種不同耕作制度對生物多樣性之影響、生態系生產力維持機制及其對環境品質之衝擊,故擬探討台灣農業長期生態系中幾種不同耕作制度下微生物生態相,及研究施肥與農藥對土壤微生物多樣性之影響,以便提供增進土壤生產力之策略。本研究將於農試所建立在溪口農場、農試所嘉義分所及台南改良場雲林分場三個長期試驗場區,進行不同耕作制度(包括傳統農耕及永續農耕)土壤微生物參數之研究及監測,建立農業生態系中土壤微生物之基本資料。本研究將以土壤基因型研究與傳統微生物培養法並行,分析項目包括總細菌數、放線菌數、真菌數、固氮菌數、溶磷菌數、不可培養菌之族群、微生物生質量、碳源利用、土壤游離固氮活性、碳及氮之礦質化等11項微生物參數資料,並將所有分析資料採用美國KNB(Knowledge Network for Biocomplexity)組織所發展之Morph (Client)-Metacat(Server)系統建置,以便於資料之管理。本研究將建立並瞭解不同耕作制度下之土壤微生物生態相,並評估傳統農耕與永續農耕及施用農用物質對土壤微生物多樣性與環境衝擊之影響。

應用研究; 農業化學類, 農業環境保護; 微生物多樣性; 環境品質; 傳統農耕; 永續農耕; 微生物參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