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Physiological Induc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Rice Genes Expressed during Embryogenesis(I)

關鍵字: 基礎研究;Rice;生物技術;水稻;胚;基因表現;逆境;訊息傳遞;Embryo;Gene expression;Stress;Signal transduction

摘要:

由十天大的稻胚經differential screening篩選出許多可能與稻胚發育有關之cDNAs,本子計畫將針對其中四個可被逆境誘導的已知基因:包括兩個Lea(Ose719 & Ose730),一個trypsin inhibitor(Ose727),和一個leucinezipper(Ose734)基因做生理功能分析。Lea(late-embryogenesis-abundant)及TI(trypsin inhibitor)蛋白大量累積於乾燥的種子中,在受低溫、乾旱、及傷害逆境的植株亦會累積。bZIP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