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耐鹽植物冰花第五群抗病相關基因群表達之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Mesembryanthemum crystallinum;生物技術;冰花;耐鹽植物;基因表現;探針;抗體;Halophyte;Gene expression;Probe;Antibody

摘要:

本計劃擬針對耐鹽植物冰花Mesembryanthemum crystallinum (common iceplant)中第五類抗病相關基因(PR-5)群之表現及蛋白累積的情形,做一詳盡的探討。第五類抗病相關蛋白普遍累積在遭遇逆境的植株內;滲透壓逆境(乾旱、高鹽、低溫)及受傷(如機械性傷害、病原菌入侵、誘發癒傷組織)均會誘導PR-5累積在植株特定的組織,或鹽馴化的懸浮培養細胞中,而純化的PR-5蛋白可以抑制特定病原菌的生長。目前為止已知有20餘種非鹽生植物中含類似之基因或蛋白,但在耐鹽植物中僅有一例(At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