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地區日夜空氣懸浮微粒之特性探討-個案研案

在國內北中南三大都會區中,台中地區人口與工業活動雖不及台北、高雄二大都市 ,但近幾年來空氣品質監測資料顯示懸浮微粒已有超出空氣品質標準之現象。台北 、高雄已有都市懸浮微粒特性之研究報告,而台中僅有台電在台中港區曾作過調查 ,目前有關台中地區懸浮微粒之研究仍很缺乏。 懸浮微粒的傳播特性與其粒徑有關,而其來源不同,微粒的化學組成亦不同。對環 境及人體健康的影響與其濃度、粒徑大小及元素成份皆有關。基於台中地區缺乏懸 浮微粒元素與粒徑分布的相關研究,本實驗嘗試利用中興大學校區作為代表都市住 宅區之測站,進行當地懸浮微粒特性之研究。 本實驗採用雙粒徑採樣器及階段衝擊器進行同步採樣。除了測量懸浮微粒之質重濃 度外,雙粒徑採樣器可探討粗、細粒所佔之比例,階段衝擊器測量其粒徑分佈,並 配合掃瞄式電子顯微鏡與所附加的X光譜儀來觀察懸浮微粒之外形、大小及元素成 份。採樣時間連續24小時以上,每12小時更換濾紙,取得數據用來探討白天與夜晚 懸浮微粒特性。 在粒徑分佈方面,階段衝擊器測得雙波峰與三波峰之分佈型態。其中三波峰分佈大 多出現於白天,以小於1μm之粒徑範圍為優勢波峰,其次為5.8μm∼9.0μm,而第 三個波峰為3.3μm∼4.7μm,由於雙波峰鮮少出現在白天,推測第三個波峰的污染 源應來自附近之工地。經工地現場採樣,證實此點推論。 在微粒形狀與元素組成方面,利用掃瞄式電子顯微鏡觀察大多數粒徑1μm以上塵粒 形狀多呈不規則,不同粒徑的懸浮微粒有不同元素成份,Al、Si、Ca、Na、Fe、Mg 、Cl等元素多分佈在組粒上,而Pb和S 則隨粒徑減少而增加。在質量濃度方面,本 測站較環保署台中測站為高。夜晚懸浮微粒濃度所佔比例較白天為高,其中夜晚佔 52.10﹪,白天佔47.90﹪,就全日平均濃度而言,其中夜晚粗粒和細粒濃度分別佔 17.21﹪和34.89﹪,白天粗粒和細粒濃度則佔19.82﹪和28.08﹪。而質量濃度與氣 象因子之關係,僅與風速有較明顯之負相關。

台中地區; 日夜空氣; 懸浮微粒; 特性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