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同生態習性植物光合作用及葉綠素螢光特性

關鍵字: 葉綠素螢光;生物科學類;光合速率;生態習性;生態生理;基礎研究

摘要:

植物在進行光合作用時,葉綠素會吸收光能,其所吸收之光能除了用作光合作用之外,過剩光能會使光系統活性降低。在強光及其他逆境條件下容易產生過剩光能。測定葉綠素螢光可獲得植物光合效率及光能耗利用之許多訊息。葉綠素螢光之測定由於儀器輕巧、測定簡便迅速,只需數秒即可測得一筆資料,又可在野外現場做非破壞性連續測定,故成為植物生理及生態生理研究之重要手法。本研究擬探討不同生態習性之植物,在不同環境條件下,其葉綠素螢光之反應,以利於在現場,以輕便之螢光測定儀迅速測得之螢光值推估環境因素對光合能力之影響,並建立台灣不同生態習性植物之葉綠素螢光基礎資料,供生態生理研究及生態監測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