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 of Non-Energy-Conversing Bypass By Alternative Oxidase (AOX) and Uncoupling Protein (UCP) in Plant Mitochondria

植物粒線體非能量守恆繞道路徑交替氧化脢和去偶合蛋白的調控機制

竹筍出新芽時生長快速,推測此時能量需求及轉換效率應很高,若能瞭解其能量轉換機制,有助於經濟作物之發展。所以,本計畫欲利用竹筍為材料,研究植物粒線體氧化磷酸化作用之非能量守恆繞道路徑的調控機制。交替氧化脢(AOX)和去偶合蛋白(UCP)同時存在於植物粒線體,兩者皆能夠抵消氧化磷酸化作用所產生的質子電化學電位(DmH+);DmH+是由膜電位(Dy)和質子梯度(DpH)構成的。AOX 能從電子傳遞鏈之中間接收電子,阻斷後續之氧化還原反應,因而無法產生足夠的Dy。UCP 則是活化脂肪酸在粒線體內囊膜中循環,抵消DpH。AOX 和UCP造成氧化磷酸化作用不偶合,造成能量消散,稱為非能量守恆繞道路徑。它們的生理功能可幫助產熱,使果實成熟,對抗寒冷;或幫助消除活性氧,對抗老化。然而,它們的調控機制還未被完全瞭解。因此,本研究計畫將著重釐清AOX 和UCP 的調控機制,預定一年完成,分述如下:〈一〉首先,建立竹筍粒線體之分離方法。先將綠竹筍和孟宗竹筍搾汁,再將粗萃取液以蔗糖梯度法純化粒線體。以氧電極測定呼吸作用速率,測定RC ratio。〈二〉再者,分析竹筍粒線體AOX 和UCP 造成氧化磷酸化作用的去偶合效率。測定呼吸作用速率,並同時測定TPMP 離子濃度以計算出膜電位,建立呼吸作用之氧化磷酸化作用動力模式。再藉由電子傳遞鏈抑制劑、去偶合劑、低溫等外在因素調控,造成氧化磷酸化作用的不偶合,分析氧化磷酸化作用動力模式之變化。〈三〉最後,利用蛋白質體分析技術,以高解析度2-D 電泳和Blue-Native 電泳,比較綠竹筍和冬筍之AOX 和UCP 蛋白表現如何受到外在因素調控。

植物粒線體; 生物科學類; 氧化磷酸化作用; 呼吸速率; 膜電位; 偶合效率; 能量消散; 交替氧化脢; 去偶合蛋白; 抑制劑; 蛋白質體分析; 基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