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Studies with 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s among Troponin I, T, C in Relation to Calcium Activation of Muscle Contraction

關鍵字: Tn組成蛋白異構物;生物科學類, 基礎醫學類;組織專一性;酸化反應;鈣離子調節收縮功能;蛋白管柱純化;硫氫鍵專一性;螢光探針;螢光共振能量轉移( FRET);分子構型;基礎研究

摘要:

本計畫主要的研究目的是:探討骨骼肌與心肌細胞內表現不同的Tn組成蛋白異構物,如何產生組織專一性的蛋白—蛋白分子間的交互作用;以及骨骼肌與心肌細胞內發生酸化反應時,鈣離子調節收縮功能的差異。研究計畫將先Cloning骨骼肌與心肌細胞內之Tn組成蛋白(TnI, TnT, and TnC)分子之cDNA,再利用E. Coli 表現系統以及蛋白管柱純化的方法來製備這些蛋白分子(第一年度)。因為這些蛋白異構物在特定的氨基酸序列都有Cys的氨基酸,可以選用硫氫鍵專一性的螢光探針進行蛋白標定,再利用螢光光譜儀配合專門的實驗方法(e.g. 螢光共振能量轉移, FRET)便可以用來比較分析鈣離子鍵結Tn組成蛋白產生的分子構型變化以及量測相對分子間的作用距離。因為骨骼肌與心肌細胞內抗酸性的差異主要是源於不同肌肉型態的Tn蛋白,研究計畫也將設計實驗與最近發表的心肌Tn組成蛋白分子模型作比對,以期提供有關骨骼肌與心肌組成蛋白在適應胞內酸化環境時改變鈣離子調節功能的分子差異。另外,台灣土雞肌肉細胞內表現的不同分子大小的TnT異構物;主要的分子變異區域在蛋白N-端,而C-端則有完全相同的氨基酸序列。研究計畫將進一步分析(第二年度):不同N-端序列的TnT異構物的生化特性以及在肌肉細胞內鈣離子活化肌肉收縮功能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檢視台灣本土雞種的肌肉細胞內是否存有變異的遺傳基因可以表現特有的肌肉異構蛋白與特有的肌肉收縮活性。研究成果希望可以應用於開發檢測台灣本土雞種之生物基因標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