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ies of Deep Sea Molluscan Diversity in the Waters around Taiwan (II)

臺灣深海生物多樣性之調查研究-臺灣附近深海軟體動物多樣性調查(II)

近來的研究證實了深海具有很高的生物多樣性並且擁有許多獨特且多樣的群聚。但是目前對於深海動物相的認識大多著重在底棲無脊椎動物,對於大洋遊走性的種類例如魚類及頭足類則所知不多。我們對北太平洋西部深海的頭足類所知甚少,唯一的資訊來自東沙群島附近的研究成果,該研究在水深超過500 公尺下共捕獲21 科43 種的深海頭足類,包含2 個新種及13 個該海域中的新紀錄種,部份種類是全球性的重要漁業經濟種類。此外,在國科會的經費補助下,從2000 到2003 年進行台灣附近深海頭足類的調查,結果證實了台灣附近深海的生物多樣性的確很高。我們在水深超過500公尺下共採得19 科42 種頭足類,其中有1 個新種,35 種新紀錄種,另外有兩個可能為新種,但仍需更多的標本來作進一步的確認。而由於船期不足,結果未盡滿意,因此計畫將此研究再延伸三年,使用底拖網與挖泥拖網來採集標本,以期有系統地研究台灣附近水深500 公尺以下的深海動物相。物種的確認首先以形態學的方法如解剖學上的特徵、體色的模式以及體表的紋路來進行,而應用形態測量學與基因標識法則可鑑別形態相似的種類。 地理與深度的分佈與其他生物學特徵如生產力與胃內含物組成也在允許的狀況下儘可能的收集。 新鮮的組織標本也會保存以應未來更進一步的研究使用。本計畫的目標是描述台灣附近深海的軟體動物相,特別是針對頭足類的物種組成與分佈。 新種的命名與描述會在標本品質與數量允許的狀況下完成。 此第二個三年計畫完成之後將可大大增加我們對於台灣附近深海頭足類的物種組成與分佈的認識,而其他的軟體動物標本也會被適當的保存並典藏於國自然科學博物館之中以資未來的研究使用。此研究的結果將對撰寫台灣動物誌與增加台灣與其附近地區生物多樣性資料庫的知識有所貢獻,且對增進生物多樣性研究與漁業經營管理亦有極高的價值。 另外,此研究亦可提供學生進行深海頭足類研究的機會。

基礎研究; 海洋科學類, 自然生態保育, 生物科學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