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Temporal and Spatial Dynamics of the Pelagic Food Web in the East China Sea (III)

關鍵字: 基礎研究;海洋科學類;東海陸棚;食物網;ECOPATH;ECOSIM;ECOSPACE;POLCOMS;ERSEM

摘要:

配合IMAGES 2005 年航次將於赤道西太平洋集中採集的深海巖心進行西太平洋古氣候動力綜合研究。本子計劃擬於二年期間針對採集自民答那峨圓丘(MindanaoDome)湧升流區的巖心進行多項地化指標分析以重建冰盛期與間冰期該海域湧升流區的生地化與沉積作用的記錄,並進行記錄的比較及探討古氣候變遷的相關性。應用的多重地化指標將包含了沉積岩心中的放射性鈾-釷同位素、生物源沉積組成成份、穩定氮同位素及有機質的C-14 分析。而預期完成的具體成果包含探討:(1) Mindanao Dome 湧升流區古海洋環境的海水營養.供輸與應用(2) Mindanao Dome 湧升流區古海洋生物源沉降顆粒通量所代表的輸出生產率(3) 探討Mindanao Dome 湧升流區的沉積作用(4) 探討上述三項與赤道西太平洋的大氣-海洋交互的氣候變動系統的關聯性(5) 經由上述三項以探討Mindanao Dome 湧升流的強度,位置的遷移及影響的範圍。並探討此與赤道西太平洋的大氣-海洋交互作用的古氣候系統變動的關聯及動力。此外,藉由2001 年航次在塞內班斯海盆(Celebes Sea)內所採集的MD012388及班達海的MD012380 巖心的記錄,將可更進一步地討論太平洋-印度洋海盆間穿越流的影響及探討古溫鹽環流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