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考慮損失趨避態度的習慣塑造與風險溢酬之謎

關鍵字: 應用研究;財政(含金融,保險);行為財務學;展望理論;習慣塑造;損失反感態度

摘要:

很多論文認為風險溢酬之謎其原因應出在對於消費基礎資產評價模型中代表性消費者效用函數的假設上,其中,Campbell and Cochrane(1999) 就應用了習慣塑造 (Habit Formation) 的觀念來解決風險溢酬之謎。結果顯示,若消費者的效用函數有考慮習慣塑造,他們的模型的確可以產生足夠大的風險溢酬。在文中,他們假設了代表性消費者有一個外生的習慣消費水準,還利用代表性消費者的消費水準與習慣消費水準差距的大小,來代表經濟景氣的好壞。然而,在他們的模型中,藉由精巧的模型設計,使得代表性消費者的消費水準永遠高於此習慣消費水準,如此的假設,有兩個缺點。第一,與我們一般的現實生活中的認知並不相同,一般來說,人們的消費水準,應會有時高於之前的習慣,有時低於之前的習慣,不太可能永遠都高於自己之前的習慣消費水準。第二,他們的模型並不能反映當代表性消費者的消費水準比消費習慣水準來的低時,人們可能有的「痛苦」的感覺,我們認為,對於此「痛苦」的感覺與反應,可能會影響人們的投資與消費的行為,進而影響到市場上的均衡價格。因此,在本篇研究中,我們希望試著放寬Campbell and Cochrane(1999) 中,消費水準永遠高於習慣消費水準的假設,同時,將展望理論(Prospect Theory) 考慮進來,如此,當代表性消費者的消費水準低於習慣消費水準時,就可以應用展望理論中的損失反感態度 (loss aversionattitude) 來描述消費者此時「痛苦」的感覺與反應。本篇研究的目的除了希望驗證是否用了更能描述人們行為的模型之後,能對資產的價格行為提出更好的解釋,同時亦希望藉由此研究架構,可以分析出用來描述消費者「痛苦」感覺的損失反感態度,如何影響人們在景氣好或壞下的消費與投資決策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