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投資績效受語言、地理位置、法律、宗教影響嗎?跨國實證分析

關鍵字: 應用研究;財政(含金融,保險);投資績效;國際投資;語言;地理位置;法律系統;宗教;金融危機

摘要:

隨著世界各國資本市場日愈開放與自由化,國際投資人逐步加碼各國股票市場,國際投資的績效評估,影響國際投資績效的因素,國際投資與資訊不對稱的問題,皆已經成為投資人非常關心的問題。本研究探討一些可能影響國際投資績效的因素,以及這些因素是否引起資訊不對稱問題進而影響投資績效。這些因素包含語言,地理位置,法律系統,宗教,文化。由於每個國家擁有不同歷史背景與文化因素,加上國際投資人的交易行為與投資策略也受自身國家背景與文化因素影響。因此,國際投資人在不同的市場的投資績效是否會受語言,地理位置,法律系統,宗教,文化的差異而改變? 另外,金融危機,特別在1994 墨西哥金融危機,1997 亞洲金融危機,2001 美國世貿恐怖攻擊,是否加深外國人與本國人資訊不對稱問題而影響投資績效? 皆有值得加以深入研究。由於過去的國內外研究文憲甚少討論投資績效與語言,地理位置,法律系統,宗教,文化的關係,本研究嘗試由社會學相關變數去探討影響國際投資績效的因素,成果將提供未來研究者另外一個研究方向,具有拓寬研究文憲的價值。在運用上,本研究成果將協助投資人瞭解這些因素如何引起資訊不對稱問題而影響投資績效,以及金融危機是否加深資訊不對稱問題,進而提出建議以提升投資人在國際股市的投資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