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同葉色葉片之光合能力、葉綠素螢光及葉片反射光譜特性

關鍵字: 基礎研究;生物科學類;葉綠素螢光、葉片反射光譜、光合作用、葉色

摘要:

植物在進行光合作用時﹐葉綠素會吸收光能﹐其所吸收之光能除了用作光合作用之外﹐過剩光能會使光系統活性降低。植物可利用葉黃素循環中色素之改變來消散過多能量﹐此色素之改變可藉由葉片反射光譜((R531R570)/(R531+R570))偵知。測定葉綠素螢光及葉片反射光譜可獲得植物光合效率及光能利用之許多訊息。此兩種測定由於儀器輕巧﹑測定簡便迅速﹐又可在野外現場做非破壞性連續測定﹐故成為植物生理及生態生理研究之重要手法。但是本人從預備試驗得知﹐不同葉色的葉片﹐其PRI 值與葉綠素螢光值(光系統II 效率)間之關係有所差異﹐即葉綠素螢光降低時﹐葉色較淡者其PRI之降低程度最大﹐其原因是葉色較黃者其在531 nm 及570 nm 之反射強度均較高﹐由於PRI 為比值﹐葉色較黃者其R570+R531 會變大﹐而使(R570-R531)/(R570+R531) 之比值大幅變小﹐故葉色不同植物間比較時﹐即上述PRI 公式可能要修正。基於此點﹐本研究擬以不同不同葉色之植物為對像﹐建立其光合能力﹑葉綠素螢光﹑葉黃素循環及葉片反射光譜之基礎資料-以利於在現場﹐以輕巧且操作方便之螢光測定儀或反射光譜儀迅速測得之值﹐推估其同化能力﹐遂行生態生理研究或生態監測﹐及提供資料供遙測技術之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