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違約機率之計算,校準及驗證

關鍵字: 應用研究;財政(含金融,保險);違約機率;新巴塞爾資本協定;有效性檢驗;內部評等模型

摘要:

由於新巴塞爾資本協定即將於2006 年實施,預期將對全球金融機構的風險控管產生結構性改變。在新的規範下,金融機構可以使用內部評等模型來量化評估信用風險,但不論是基礎法或市進階法,都需要計算違約機率。因此,違約機率可以說是內部評等模型最重要的輸出值。但是,採用市場資料為模型輸入的結構式以及縮減式模型往往是在風險中立的經濟條件下求算其違約機率,所求算出來的違約機率值往往偏低,且無法滿足金融監理機關的要求。因此,如何將內部評等模型所計算出來的風險中立概念下的違約機率調整成市場可以接受的實際違約機率概念,便顯得相當重要且具挑戰性。尤其是台灣地區的信用評等乃屬草創之初,市場上違約機率的收集並不充分。因此,這項工作更有其必要性。此外,由於新巴塞爾資本協定要求使用內部評等模型所計算出來的違約機率必須通過所謂的有效性檢驗(validation),才能將之應用在風險權數或計提自有資本的計算上。因此,如何應用適當的統計檢定方式檢驗調整後的違約機率能否符合新巴塞爾資本協定也必然是個相當重要的課題。本計畫針對違約機率計算所衍生的相關重大課題,希望藉由學術上的探討來求取適當的答案。所以,本研究將援用不同的數值分析方法來調整風險中立概念下的違約機率,並針對上市及非上市公司資料探討那些統計檢定方式能篩選出符合有效性檢驗要求的違約機率計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