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Studies on the Mechnisms of Regulating Na,K-Atpase Expression in Gills of Euryhaline Teleosts upon Salinity Challenge

關鍵字: 生物科學類;基礎研究

摘要:

廣鹽性魚類能夠存活於高張的海水或低張的淡水中,為了適應環境鹽度的變化,廣鹽性魚類鰓上的Na, K-ATPase活性會改變以應付滲透壓調節的生理需求。申請人先前的研究顯示:環境鹽度改變時,Na, K-ATPase在廣鹽性魚類鰓上的表現變化可區分為兩類:第一類為在海水(高張)環境下,Na, K-ATPase活性以及氯細胞數量均有提升,如墨綠凹鼻魨;第二類則是在淡水(低張)環境下其Na, K-ATPase活性以及氯細胞數量增加,虱目魚正是其中一種。墨綠凹鼻魨與虱目魚皆具有快速適應環境鹽度及容易飼養的特性。由於國科會計畫支持,申請人目前已建立墨綠凹鼻魨與虱目魚適應鹽度變化機制的生理層面基本資料;加上近年來墨綠凹鼻魨相關基因體資料庫已經發表及開放,在分子層次的研究上較其他廣鹽性魚種更具優勢。本計畫將以近年發現的Na, K-ATPase調控蛋白-FXYD蛋白,比較其在此兩類Na, K-ATPase表現趨勢不同的廣鹽性硬骨魚(如:墨綠凹鼻魨與虱目魚)鰓上,基因、蛋白質及細胞分佈的表現、以及其與Na, K-ATPase被磷酸化調節的關連性,以深入探討Na, K-ATPase表現變化差異的調控機制。本計畫擬分三年進行:第一年,Na, K-ATPase調控蛋白-FXYD蛋白之選殖與表現;第二年,鰓上FXYD蛋白之mRNA與蛋白質含量在環境鹽度改變時的表現變化;第三年:FXYD蛋白與磷酸化作用對Na, K-ATPase表現之影響。本計畫經由Na, K-ATPase的調控蛋白-FXYD蛋白的表現以及磷酸化.作用的影響,使成果前瞻性地呈現出廣鹽性魚類由基因、蛋白質至細胞層面的鹽度適應調控機制。